與社會各界合作支援育兒需要 推廣回應式實踐理念

縱然第五波疫情帶來嚴峻的經濟及民生衝擊, 也為一片天的服務帶來重重考驗,項目團隊仍活用創意,善用資源,除為弱勢社群提供緊急援助外,更分別與不同機構和院校合作,提供育兒教育支援,陪伴弱勢家庭疫境同行,以及與幼教工作者交流,從中推廣回應式實踐的幼兒教育理念。

照顧者網上育兒講座   早期發展導師分享幼童語言及情緒發展

一片天於三月及四月為由禁毒基金贊助、「親職承絡CIA 2.0」計劃的服務對象舉辦網上育兒講座,分享幼兒語言、社交及情緒發展不同階段及特點,以及遊戲學習及親子共讀的重要性。透過與早期發展導師即場活動,幫助照顧者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促進孩子語言能力,幼兒鬧情緒時的處理方法,並了解從遊戲及共讀中學習的要訣。早期發展導師以遊戲和討論加深照顧者對主題認識,完結前留下小任務讓他們在家中實踐,期望照顧者能學以致用。我們亦期待和不同機構合作,攜手為社區提供更多支援。

為幼教工作者舉辦網上互動工作坊

一片天與耀中幼教學院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合作,為幼稚園校長、在職或職前老師及幼教工作者舉辦網上互動工作坊,交流幼兒教育、啟蒙和發展。是次活動邀得來自超過75個機構、合共逾130位參加者出席。一片天高級顧問趙雯博士與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行政總監李慧琳女士分別闡述以關係為教育基礎的回應式實踐,以及中心如何透過活動、環境和課程設計,以回應式實踐助幼兒發展潛能。隨後,賽馬會「智.幼.趣」計劃同事介紹如何將STEM探索融合日常探索,並鼓勵幼教工作者探討兩者在幼兒專業發展的可行性。活動獲得正面迴響,一片天與學院計劃再於三至五月攜手,為學院學生舉辦分享會、為一片天家庭舉辦STEM工坊坊以及參與親子嘉年華,以不同既具創意又富意義的合作,豐富社區幼兒資源。

幼兒教育研究生交流

早前,一片天為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研究生舉辦網上分享會,交流回應式實踐的理論,以及闡述如何在中國內地福利院及香港的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將之運用,幫助幼童啟發潛能。我們期望將來繼續與不同院校和機構合作,推廣回應式實踐的重要性,並以多元化的專業建立一個更完善的幼童照顧及教育網絡。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