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OneSky啓育中心懷著的願景和勇氣

文|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執行總監 李慧琳

我自小在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位於的深水埗區內長大。啟育中心的舊址為一間中學,但後來學校停辦,大樓亦隨之日久失修。

我們一家住在小單位。我的爸媽、妹妹和我共用一張碌架床。家的中間放置了一張小摺檯,除了吃飯、看電視時使用之外,我總是坐在摺檯下面玩遊戲,那就成為了我的小小王國。

最近我問起媽媽,為何我從來沒有接受過託兒服務。原來家庭遇到的第一大障礙就是很長的輪候名單。及後,當託兒中心終於有空位時,媽媽到場參觀並看到一個照顧者需要看顧十幾個嬰兒,根本沒有時間培育或與小孩玩耍,她感到相當驚訝。

我敢肯定,在我有生之年,深水埗區都會一直需要有像 OneSky 啟育中心這樣的地方,而這個說法絕不誇張。

然而,當 OneSky 啟育中心開幕時,我們卻碰上了百年一遇的全球疫症大爆發。即使是非凡的願景也要配合所有人的勇氣和毅力方能成事。你還記得一年前,2020 年初我們都感受過恐懼嗎?

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執行總監 李慧琳

那時,我是 OneSky 香港發展總監;現在,我自豪地擔任 OneSky 啟育中心的執行總監。看到中心開幕所需的艱辛工作,我很感恩我們達成了目標。

OneSky 創辦人 Jenny Bowen 的願景為人所知。Jenny 一直希望啟育中心成為有愛、能夠讓兒童學習後可以展開更美好生活的地方;而幼兒照顧者、家長和非政府組織合作伙伴則能學習幼兒早期教育的最佳實踐方法。

OneSky 啟育中心內的培訓中心將利用有關早期大腦發育的前瞻性理論和教學方法為專業人員和家長提供培訓計劃,使兒童可以自主學習。

由於李伯忠先生家族有著同樣的願望,同時相信 Jenny 的遠見,因此他們的捐款讓我們開始築夢。他們的禮物是對香港兒童未來的投資,而啟育中心以他命名亦是最合適。

Jenny 對此項目的熱情感染了很多支持者,令指導委員會、籌款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合作伙伴的和董事會成員均貢獻良多。

深水埗的迫切需要眾所周知,而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正能配合社區所需。

夢想成真了! 看到漂亮簡潔的啟育中心開幕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在這個明亮、充滿愛和啟發性的空間內,看著小朋友在中心不斷探索環境,我也樂在其中。小朋友可以暫時從細小的劏房中釋放出來,再次充滿能量,滿足了他們的想像。

2021年5月,正是中心在最艱難的困境下開業滿一年的日子。當靜下來時,我們仍不忘環顧四周,能看到這一年內我們共同達成的夢想及所取得的成就,真是倍感自豪。

12個月前,當香港疫情爆發令大家都不敢看新聞時,我們的專業團隊則唯有繼續緊守崗位,全力以赴。在實施社交距離下工作或網上工作的同時,這樣的封鎖措施都不斷提醒著我們:香港有許多兒童在狹小的空間內生活。

在過去一年,儘管疫情肆虐,我們有437名兒童和496名幼兒照顧者註冊成為中心會員。我們舉辦了9項社區培訓的活動,共有87個家庭參加活動。我們與57個本地團體接觸,他們大多數已參觀了啟育中心,而我們也開始與其中兩個組織建立培訓伙伴關係。隨著香港疫情放緩,受惠於我們服務的範圍越來越大之餘,我們亦在擴闊機構的視野。

這是對兒童、家長、優質兒童照顧和專業知識的投資。

兒童有更好的開始,代表整個社區有更美好的未來。

感謝各位讓美夢成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