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天首個畢業禮 以蝴蝶遊戲寄語幼童展翅翱翔

早前,親子互動導師為剛滿六歲的一片天小朋友和照顧者舉辦了別具意義的畢業禮。畢業禮以蝴蝶為主題,透過親子互動遊戲,讓照顧者和子女互相表達感受,並和親子互動導師一起佈置遊樂空間,為一片天留下充滿暖意的設計。

親子互動導師道出蝴蝶成長的故事,邀請小朋友分享他們的感受。

零至六歲的一片天小朋友和他們的照顧者透過回應式照顧一起學習和成長。當小朋友六歲後,便帶著滿滿的愛從一片天「畢業」,儼如蝴蝶一樣飛舞,創造自己的一片天空。畢業禮一開始,親子互動導師為小朋友講解關於蝴蝶成長的故事,並請小朋友在以森林為主題的遊樂空間尋找躲藏起來的紙蝴蝶,就如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尋找自己的特質,建立自我形象和發展。

一片天小朋友和家長從蝴蝶故事中獲得啟發。

我們請照顧者和小朋友在紙蝴蝶上以自己的方法表達自己對家人、親子互動導師或一片天的感受。不少家庭不約而同表示感謝一片天在深水埗這區成立,讓小朋友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自由成長和探索,也讓照顧者可以從陪伴中學習。

「多謝一片天和有愛心、親和力的姐姐(親子互動導師)…我和孩子有一段快樂美好的親子時光。」

最後我們讓家庭發揮創意,用紙蝴蝶佈置遊樂空間,成為「遊玩森林」中既窩心又溫馨的主題設計。透過回應式照顧啟育,我們衷心希望可以幫助照顧者助子女全人發展,讓孩子的成長路如蝴蝶的外貌般色彩斑斕又各具特色,並可自由飛翔,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牆上貼滿了寫上窩心字句的紙蝴蝶,而這更成為中心最溫暖的的佈置之一。


中心主要服務0至6歲的弱勢兒童以及其照顧者,透過以實證為本的「回應式照顧」啟育法,培育幼童照顧者,在安全的遊樂及啟蒙空間助弱勢兒童全面發展潛能。
按此了解更多一片天的服務。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EN